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红尘有爱

几世情浓?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想象中的“畅销书”  

2011-08-27 07:13:27|  分类: 文坛动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很多时候,出版从业人员会妄自想象:这类书一定是畅销书。并希望能把这种观念传达给读者,最主要的手段之一,就是让这本书在畅销书榜上出现。

本周上榜的两本书便有“畅销强迫症”的嫌疑。

先从Hansey说起。对于一个一心想当作家的设计者来说,这是一个危险的愿望。如果没有与郭敬明的合作,人们是否会认识Hansey?在离开郭敬明单飞的日子里,Hansey是否过得幸福?重新牵手郭敬明后,Hansey是否会迎来事业大发展?

对于一个文艺气息浓厚的设计者来说,安心当好设计者这是第一位的。有了《Alice》和《Hana》系列浓重登场又渐行渐远的经历,Hansey理应更清晰认识自己才对。在这六年中,他也曾和安妮宝贝联手奉献了跨界书《月》,还以为顶着安妮的光环能够创造市场小惊喜,事实却招来骂声一片。窃以为,新作《寂静》的畅销只会存在于Hansey的幻想中,即便上了畅销书榜,大概也是昙花一朵,算是一个安慰奖。

另有一名熟悉的新面孔是天下霸唱。以《鬼吹灯》系列之前打下的江山打底,出版新书上榜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。但是,仔细辨认,却发现是一个叫御定六壬的作者改编的作品。天下霸唱或许真该静下心来考虑一下:为什么同样出系列书,有些同行的系列书创造出的气场就比较强大?为什么同样是以盗墓题材写作起家,为什么其他作家做得有声有色,而霸唱兄却未显霸气?显然对于个人发展这一块,天下霸唱并没有太好的规划,有点被动被推着走的感觉。撇开是否真畅销不说,出这样的山寨作品对霸唱来说也许会有点实惠,但失去的更多。

《爸爸爱喜禾》的登场多少有一点悲壮的感觉。不仅仅是说这个题材触动了很多人内心柔软的部分,而是这样一本充满人性之爱的书早就该被更多人阅读。蔡春猪成名于网络,看看这个充满喜感的名字,就知道作者非凡的幽默力。而命运和他开的最大玩笑是,他的儿子患上了自闭症。于是,读这样有泪含笑的作品,是人生一次别样的体验。

在国外的畅销书中,一些从个人经验出发的关于爱的主题书,一直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,可惜国内一直非常缺乏。近期这类书渐渐增多,比如《此生未完成》等能够受关注都是一个可喜的现象。

有的书,你希望它出现在排行榜上,不只是今天,还希望是永远,《爸爸爱喜禾》就是其中的一本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